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我說] 為什麼養「寵物」?

這周上的課是有關所謂「寵物」跟人類的關係

到底養寵物的原因是什麼呢?「寵物」這個名詞到底適當與否?





養寵物的原因基本上可以歸類為兩種吧

1. 為了彰顯身份地位而養名犬

   這種不是最普遍的,但不能否認就是有人這麼做,主要是為了炫耀他有這個錢吧

2. 為了填補心靈的空缺

   寵物和人不一樣,他可以在你想要的時候陪伴在你身邊讓你不覺得寂寞

   (我想老師這裡的寵物主要是以狗為主吧 貓有時候不見得符合 XD)

   狗的話真的很明顯,他會給人「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

   例如說每天都很熱情迎接主人回來啦,給他吃剩飯他居然也很開心啦  這類的

   這種感覺可以給人成就感 滿足感 之類的正面情緒,讓你覺得被需要

   (對多數人來說「被需要」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要從人類身上獲取這種感覺不太容易,尤其越親近的人對你會越隨便 XD

說真的這個我還滿認同的,每次多多來門口迎接我都會讓我很開心 >////<

而且近年來出現了「狗醫生」 (只有經過訓練且拿到執照的狗狗才能當)

重點就是以狗狗具有治癒人心這個特點來發展出來的,印象中是有人研究的

(忘記是在雜誌上看到的還是在DISCOVERY之類的頻道看到的)



至於「寵物」(pets)這個字....近年有人把他改為「同伴動物」(companion animals)

比起寵物,同伴動物這個名詞感覺上多帶了點尊敬的意味,稍微平等了點(?)

畢竟寵物還是「物」,可以隨意拿來隨意丟棄隨意玩弄隨意糟蹋的感覺

引一段老師不知道引自誰的文章的話:

動物只有「物」的地位,只能供人類使用。一如寵物是解除寂寞的工具、豬雞是提供肉

品的工具、白老鼠是科學實驗的工具......



另外,說到動物權的運動

一定會有人質疑寵物是否真的有"感覺/感情"

or 你對寵物做的事情寵物喜不喜歡你怎麼會知道

老師在這裡舉的例子真的很有趣

    某人的貓跑走了,那人很傷心的說:

    「你快回來吧,你要是回來的話我一定不會再玩你的肉墊了」

    (有不少人很喜歡去摸貓掌那軟軟很好摸的肉墊吧 XD)

這很明顯就是那人知道那隻貓不喜歡人家這麼做,還一直玩弄他

就像我知道多多不喜歡我在他睡覺時玩他,但是他也只能很無奈被我玩一樣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