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小說] A Walk to Remember (走出一片情) by Nicholas Sparks



當你看到這本書的書名 A Walk to Remember 時,你會想到些什麼呢?從以前到現在走過的路,有哪一段會浮現在你的心頭嗎?和情人牽著手一起漫步在星空下的浪漫?或是深秋時獨自一人的回家路上,一陣風讓葉子漫天飛舞的觸景傷情?





米米說他想到的是AIR裡面的劇情,這樣看來還頗相似的,一樣都是一段必須用盡全力才能走完的一小段路,且都讓人有那種走到終點就真的是終點了的感覺 Q__Q


這本書所要描述的那一段路,並沒有這麼地簡單美好 -- 那是一段讓人費盡全身力氣才有辦法顫抖地走完的一段路,雖然全長可能不到10公尺。

Nicholas Sparks 擅長從生活中取材,並且把看似平凡的小事寫成扣人心弦的故事。除此之外,他用的文字並不艱深,也沒有複雜的文法,但他的字字句句卻能輕易打動人心,且他總是能夠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寫出令人驚嘆的轉折,深深抓住人心,堪稱為說故事奇才!


下面兩個片段節錄自本書的前言:

"but even now I remember everything from that year, down to the smallest details.  I relive that year often in my mind, bringing it back to life, and I realize that when I do, I always feel a strange combination of sadness and joy..."




"There are moments when I wish I could roll back the clock and take all the sadness away, but I have the feeling that if I did, the joy would be gone as well."










------------------------------------- 以下有雷 -------------------------------------
------------------------------------- 以下有雷 -------------------------------------














這本書在描述一個17歲的男孩Landon因為一個女孩而改變了他的人生的經過。原本他是個只知道跟朋友到處閒晃的小鬼,可以說是混吃等死這樣。他和父親非常疏遠,因為父親總是在外地工作,是個國會議員的樣子,對孩子要求十分嚴格,很希望孩子能繼承自己的衣缽,出人頭地這樣。

但是死小鬼怎麼可能乖乖聽一個像陌生人一般的父親的話呢~

他在三年級時為了偷懶而選擇去修戲劇課,也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女主角叫做Jamie,是個非常乖巧的小女孩,成績也很頂尖,深受鎮上所有大人喜愛。但是她總是把頭髮梳成一個整齊的髮髻,總是穿著一成不變的毛線衣和格子裙,完全不像當時的高中女孩子會去追求亮眼的髮型及服飾。更怪的是她總是抱著一本聖經,沒事的時候總是獨自一人坐著翻閱聖經,這使她在學校裡面和其他小鬼們格格不入。

舞會時他因為太晚開始找舞伴,結果找不到人陪他一起去,差點就要變成跟媽媽去了。這時他突然想到Jamie,覺得雖然不是正咩但應該還好啦 ~這樣。Jamie答應他了,唯一的條件是Landon不可以愛上他 (Landon覺得這很簡單~)Jamie甚至還幫他在舞會中避免了與前女友及前女友的男友會面時的尷尬。


那門課要在聖誕節之前演出一齣戲「聖誕夜怪譚」(也稱「小氣財神」)
這兒有詳細的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zh-tw/小氣財神

但是因為當地的牧師(女主角Jamie的爸爸)不認同由鬼來整救世人,因而自己改寫劇本,把三個莫名其妙的鬼換成上帝派來的天使,他覺得這樣子才符合神的形象。


        劇中的主角是一位失去妻子的父親,在妻子去世之後他因為思念難產而死的妻子,對女兒疏於照顧。在他突然驚醒,察覺自己對女兒的疏忽之後,很努力地到處尋找女兒想要的上面有一個天使圖案的音樂盒作為耶誕禮物,但是怎麼樣都找不到,這時天使就出現在他眼前,天使答應他會幫他找音樂盒,但是他要先幫天使分送耶誕節禮物。

        (於是他們就去向窮人 啞巴 ....等等傳送福音,降子)

        結果當這個父親醒來發現這只是一場夢的時候,女兒真的拿到那個音樂盒了。音樂盒上面的天使就跟他昨天遇到的一模一樣,他這時也終於了解天使是他的妻子留給他唯一的寶物。



這齣戲每年都會由高年級學生上演一次,但是今年十分特別,因為這次剛好要由寫劇本的牧師的女兒扮演劇中的天使。(牧師的妻子和劇中一樣是難產而死的,所以對牧師而言有很大的意義)

Jamie拜託Landon扮演劇中的爸爸(因為戲劇課的男生只有兩個,另一個口吃一句話都講不完),Landon知道Jamie通常是幫助人的角色,會開口求助一定是找不到別的方法,所以他答應了。

但他也因此常常因為這點被他的朋友嘲弄 。(沒辦法阿 一整群的死小鬼就是這樣),而就算Jamie被嘲笑,她還是能溫柔對待那些人,甚至在她們有困難時伸出援手。但是Landon曾在同儕壓力下對Jamie大吼說都是她害他的被朋友笑的 (攤)。他也知道自己說錯話了,所以答應Jamie他會彌補這個錯誤。

於是Jamie麻煩他到鎮上各處收集她之前放置的捐錢箱(為孤兒院的小孩放的),Landon於是開車到鎮上各處去收集,收集的過程中與許多平常很少交談的人們有的互動,他也很驚訝Jamie平常就會與這麼多人有這樣互動,而非印象中那個死板的女孩。(之前Jamie是用走的走到各處去擺放捐款箱)

但在Landon細數捐款的時候發現錢根本不夠讓孤兒院的小孩好好過耶誕節,他就偷偷把自己的存款捐了出來,金額變成原本的四到五倍有吧!因為Jamie一直說著今年她想給孤兒們一個難忘的耶誕節,他不想讓Jamie失望,所以這麼做。雖然他沒有說出來,但Jamie其實有猜到。

在分送禮物的時候,看著孤兒們臉上的笑容,他覺得其實還滿值得的。在耶誕樹下他送給Jamie一件新的毛線衣 (因為他不知道該送他什麼 XD),而Jamie把那本她一直帶在身邊的聖經送給他。(其實那本聖經是她媽媽最重要的遺物,她曾說帶著它就像是媽媽在身邊一樣)

Landon曾問Jamie她對未來有什麼夢想,Jamie的回答卻是說她想結婚。她想讓父親牽著她走過紅毯,並把她的手交給她深愛的人。這讓他覺得很困惑,但是並沒有繼續追問下去。

接下來他們常常見面+一起出去玩,但卻在Landon對Jamie說出"I love you."時,Jamie卻哭了,她這時才說出其實七月時就知道自己得了血癌,可能只剩幾個月。(大家真的該去看原著  囧  被我這樣敘述一點都沒有感動的感覺了 orz)

在當時,血癌是個絕症,治療方法才剛剛開始研究而已,要活下來只能依靠奇蹟。Landon才知道為什麼Jamie很努力要讓今年的戲劇非常成功,也知道為什麼她今年會那麼努力想給孤兒們一個特別難忘的聖誕節,也知道為什麼她未來的願望是想要結婚....

接下來的劇情就比較一般,像類似的故事一樣這樣。有一些對神的質疑,也有悲傷痛苦甚至憤怒的時候。比較重大的轉變是Landon和他父親不再那麼疏遠了,他重新認識他的父親,其中的起因是他去請求父親為Jamie爭取通過一些比較先進的治療方法的引進。然後在這段期間他一直在思索還有些什麼是他能夠為Jamie做的,最後他終於想到了。

在徵求自己父母以及Jamie父親的同意之後,他向Jamie求婚了。那時Jamie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了,在這之前的兩個禮拜都是躺在床上無法起身,但是她在教堂的另一端很努力地從輪椅上站起來。一步 一步 牽著父親的手非常努力地走完紅毯,走向她所愛的Landon,走著還要不時停下來喘氣,中途還曾經讓人覺得她沒辦法繼續再走了,但是她還是很努力地走完全程,我想這應該是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一段路了吧。

而這就是這本書的標題 A Walk to Remember




作者非常非常非常可惡的一點就是...
他騙了眾讀者的眼淚之後在這本書的最後一句寫道


"I smile slightly, looking toward the sky, knowing there's one thing I still haven't told you: I now believe, by the way, that miracles can happen."

這根本就是讓人破涕為笑加上一邊咒罵這個作者 (震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